骗徒透过不同网上社交平台、讨论区或即时通讯软件,刊登招聘贴文吸引应征人士, 并以不同借口诱骗他们缴交费用、保证金或其他款项。

什么是网上求职骗案?

骗徒透过不同网上社交平台、讨论区或即时通讯软件,刊登招聘贴文吸引应征人士,并以不同借口诱骗他们缴交费用、保证金或其他款项,其后失去联络。

骗徒的招聘广告一般有以下 :

声称高人工、即日出粮或在家工作

对应征者年龄及学历要求低

声称无需工作经验及不用提供履历

不会提及公司名称或地址,只提供即时通讯软件或手机号码联络方法

会强调不涉及犯法或色情活动,以减低应征者戒心

不会提及实际职位及工作内容

常见刷单骗案手法

声称招聘订单处理员

与一般虚假招聘广告类同,骗徒声称招聘订单处理员、跟单助理、落单员等,以低门槛和优厚待遇吸引应征者。 骗徒也会以SMS和iMessage等大量发出招聘信息。

假冒真实商店

骗徒会假冒真实的网购平台(如AliExpress、Amazon等)贴文,也会自称替 Expedia, GenieCrawl, Cubix, Blackstone等进行网上推广,并制作假网站或假app。

「刷单」流程

受聘人被指示假扮买货,以营造提升网店销量的效果。 骗徒声称受聘人只需将指定货品加入平台购物车,以截图作实,并把货款存入指定银行户口,便可连本带佣金赚回。 受聘人在起初一至两次「任务」或会收回货款及佣金,但当进行更大额买货时,骗徒便以不同藉口拒绝发还本金和佣金, 并称受聘人需进行更大额购物方可取回全数款项。 这样,受聘人便会越陷越深,最终招致损失。

其他骗案手法

代客转资

借出户口代公司客户转资,以赚取佣金,但先要以个人名义向财务公司申请贷款,或以信用咭透支购买金饰,并交出财物作抵押。有骗徒甚至借词要求受聘人交出提款咭及密码,及后将其户口存款偷走

境外代购

招聘人士到境外代购奢侈品如名牌手袋,并要求受聘人垫支机票及酒店住宿等费用

采购垫支货款

招聘人士进行采购智能电话等货品,并要求受聘人垫支货款或以高价购买平价原材料

买LIKE

以「俾Like」赚佣金做招徕,甚至推出月费套餐,月费套餐越贵,每次「俾LIKE」赚佣越多

防骗建议

应透过可信赖的求职途径寻找工作

应了解聘方公司的背景及业务性质

提防不拘学历或工作经验而报酬优厚的招聘广告

切勿随便将个人资料交予他人

如被要求缴交行政费或申请贷款,应加倍小心

如有怀疑,可在「防骗视伏器」输入电话号码、社交媒体帐号等评估风险,或致电18222查询

你可能感兴趣

你有试过在社交平台购物,付款后却收不到货品吗?多数骗徒会用以下手法欺骗消费…

骗徒在社交平台找寻目标,认识受害人后对其投其所好以讨欢心,迅速建立网上的恋…

早在2014年,已经出现户口骑劫案件。当时,即时通讯软件LINE由于有系统漏洞 …

骗徒在社交媒体结识受害人,并要求进行裸聊互动,期间录制整个过程。亦有骗徒与…

骗徒于社交媒体结识受害人,声称提供援交或性服务,并约会受害人。但在见面前,…

骗徒利用黑客技术入侵目标公司或其商业伙伴电邮系统,窥看有关的商业电邮往来,…

你的信用咭资料包括咭号码、到期日及保安码,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上,资料便可能…

骗徒在网上社交平台、讨论区贴文或在即时通讯软件发放讯息,以低风险、高回报…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