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 频宽等)。透过虚拟化(virtualization)技术,伺服器 的资源可以分割为多台电脑的

云端网络

什么是云端运算?

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频宽等)。透过虚拟化(virtualization)技术,伺服器的资源可以分割为多台电脑的虚拟环境,供不同用户使用。用户可向云端服务供应商租用云端资源,而无需购买昂贵的软硬件,或相关的管理和维修费用。由于云端服务能减低企业使用的IT成本以及提升使用IT的灵活性,因此近年大行其道。

使用云端运算的例子

日常使用的网络电邮(如Gmail、Yahoo! Mail 等)、云端储存(如iCloud、Google Drive、DropBox等)等均应用了云端运算技术,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有一部能连接互联网的手机或电脑,便可随时登入这些台平使用服务。

对于企业而言,员工可以透过公司的云端系统,实现流动或远端办公室。企业亦可按业务需要或成本预算,租用不同的云端功能、云端平台甚至云端基础设施。

云端运算的保安风险

由于企业和用户的资料需要存放在云端伺服器,因此资料保安成为了最大的风险。一旦云端伺服器被黑客入侵、上载至云端的资料未有加密或妥善设定存取权限,资料便会有机会泄漏。假如云端伺服器遇上硬件故障、网络不稳或人为错误,企业的业务运作便会受阻。

云端保安建议

选用信誉良好及可靠的服务供应商,例如有独立资讯保安管理认证(如ISO/IEC 27001)。

留意服务条款、保安政策和私隐政策。

妥善加密储存至云端的资料,并使用已加密的通讯渠道。

采用强密码及多重验证登入服务。

保护你的装置—黑客可以从你的装置进入云端平台。

如非必要,不要把敏感资料上载至云端平台。

你可能感兴趣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业界全面…

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从信息触及性…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国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

大家网上浏览时,都会见过「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实这是HTTP…

深度学习和伪造组成的混合词,指利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进行影像合成以…

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

在电脑世界中的Cookie是储存在你的电脑或手机内的一个文件档案,让伺服器辨认你…

很多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均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和喜好,以提供更个人化的体验和服…

于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士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一个点对点电子货币…

虚假资讯指为伤害个人或社会而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虚构、部…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