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 过加密形式放到区块链。该NFT私密钥匙的拥有人 视为该作品的真正拥有人。

非同质化代币 (NFT)

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过加密形式放到区块链。 该NFT私密钥匙的拥有人视为该作品的真正拥有人。

NFT与比特币、以泰币、泰达币等有共通点吗?

NFT的概念跟这些代币差不多。 以比特币为例,当比特币存放在特定地址,该地址私密钥匙的拥有人可视作拥有加密资产,NFT的概念只不过将比特 币换成一件数码艺术品而已,而且同样存放在加密资产钱包或平台内。 跟传统货品买卖不同,而买卖一件NFT基本上是以加密资产(如以泰币)支付。

(釣魚短訊)

与NFT有关的风险

最常见是钓鱼诈骗,骗徒假冒NFT钱包平台发放短讯或电邮,诱骗进入假网站并输入钱包恢复短语(recovery phrase),或透过假网站弹出虚假交易信息,要求用户连接钱包并确认交易。 用户一旦签署确认交易,钱包内的NFT便会被转走。 另一情况是用户手机或电脑遭木马程序等入侵,黑客进入钱包并将资产转走。

其次,投资者和收藏者也要留意盗版和侵权NFT艺术品的风险。 由于数码图像、影音艺术品等易于复制,侵权者也易于把实体艺术品未经授权制作成NFT艺术品出售图利。 因此,投资者或收藏者可能购入盗版或侵权艺术品而不自知。

再者,不法分子可能会对NFT艺术品进行「洗售」(wash trading,又称「假售回购」),即在短时间内进行多次往返买卖,以抬高NFT艺术品价格。 「洗售」是古老的证券市场操纵方式,在香港证券属于违法行为,然而操纵NFT艺术品和虚拟商资产价格则不受规管。 因此,投资者应充分了解所有风险。

有關損失NFT的案件

警方于2022年1月接获一宗有关盗窃NFT的报案,一名女子称储存在虚拟资产平台的16件NFT画作被出售,并将出售所得的以泰币转走,损失港币近87多万。 警方提醒市民,黑客会通过钓鱼攻击及其他网络安全漏洞,盗取虚拟资产平台帐户资料,在登入后把NFT艺术品图像及其他加密资产转走,因此市民要留意有关信息安全风险。

你可能感兴趣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大家网上浏览时,都会见过「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实这是HTTP…

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

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

很多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均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和喜好,以提供更个人化的体验和服…

在电脑世界中的Cookie是储存在你的电脑或手机内的一个文件档案,让伺服器辨认你…

深度学习和伪造组成的混合词,指利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进行影像合成以…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国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从信息触及性…

虚假资讯指为伤害个人或社会而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虚构、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业界全面…

于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士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一个点对点电子货币…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