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 裏的全球基础设施,为人类提供先进服务。

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裏的全球基础设施,为人类提供先进服务。物联网让所有装置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在互联网上沟通。

物联网应用的层面广泛,例如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环境监测、能源管理、智能运输系统等。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物联网装置比比皆是,例如家中的路由器、智能电视、智能灯泡、网络摄影机、智能门锁、智能冷气等。我们个人装置,包括手提电脑、智能电话、智能手錶、手提游戏机等等,也是物联网的一部分。

这些智能装置利用感应器随时随地获取周边环境的讯息(如位置、时间、温度、光暗、湿度、光暗、心跳、面容等),透过电讯网络(例如4G 或5G流动网络)与互联网连接,并透过大量数据分析和处理,智能化操控对装置及设备。

为甚麽物联网风险日益增加?

在2021年,全球约有140亿部物联网装置。预计至2025年,数目将大幅增加至310亿部。在物联网装置日趋普及的同时,它们带来极大网络安全隐忧。物联网装置比手机和电脑更易受攻击,当中原因包括:

  • 物联网置功能各异,生厂商往往需要为装置度身订造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的设计一般较简单,厂方为节省成本不会经常推出更新版本,坊间也欠缺保护物联网装置的保安软件或防毒软件。
  • 部分物联网装置于出厂时并没有提供严密的保安设置,或启用不必要的网络服务功能(如档案传输协定及远端桌面协定等),令网络安全风险大增。
  • 不少用户对使用物联网装置的保安意识不足。他们往往为求方便而使用预设密码或简单密码,令黑客有机可乘。

  • 根据一间网络安全公司报告指出,在2021年全球共发生了超过10亿次的物联网攻击,其中近9亿次是与物联网相关的网路钓鱼攻击。

    入侵物联网装置的后果

    黑客一旦入侵了你其中一个智能家居装置,便有机会接触到网络内的其他装置(如路由器、个人电脑、手提电话,甚至数码门锁),甚至取得控制权限。试想像一下:黑客入侵了你的智能家居装置,从IP 镜头得悉你外出工作,然后把数码门锁悄悄解锁,你的居所便会有被爆窃的风险。黑客入侵了一辆连接互联网的自动导航电动车,干扰自动驾驶功能,后果可会多严重?

    除了财产和私隐受到威胁外,你的设备更有机会成为「殭尸网络」其中一员,成为攻击其他电脑的帮凶而不自知。在2021年,有黑客向Cloudflare发动了史上最大规模,高达每秒1,720万次 (request per second) 请求的DDoS攻击。据悉,是次攻击是黑客利用全球各地超过20,000部受Mirai病毒感染的物联网设备向Cloudflare伺服器发出攻击造成,可见由物联网装置组成的「殭尸网络」破坏力可谓惊人。

    该报告指出,下列是最经常受网络攻击的物联网设备:

  • 路由器 (Routers) 46%
  • 接入点 (Access Points) 17%
  • 延长器和网状物 (Extenders & Mesh) 17%
  • 网路连接存储 (NAS) 5 %
  • 网路电话 (VoIP) 4%
  • 防盗镜头 3%
  • 智慧家居设备 3%

  • 路由器最常被攻击的装置,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的家庭和企业都至少有一部路由器。另外,路由器也是物联网设备的通信枢纽,因此最容易受到攻击。

    物联网保安小贴士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业界全面…

    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从信息触及性…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国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

    大家网上浏览时,都会见过「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实这是HTTP…

    深度学习和伪造组成的混合词,指利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进行影像合成以…

    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

    在电脑世界中的Cookie是储存在你的电脑或手机内的一个文件档案,让伺服器辨认你…

    很多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均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和喜好,以提供更个人化的体验和服…

    于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士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一个点对点电子货币…

    虚假资讯指为伤害个人或社会而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虚构、部…

    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