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 动支付已成为日常消费不可或缺的付款方法。大众 可以透过智能手机登入网上银行进行转帐,

电子货币及流动支付

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动支付已成为日常消费不可或缺的付款方法。 大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登入网上银行进行转账,也亦会将信用卡连接不同支付系统,亦会购买虚拟点数进行购物。

坊间流行的不同术语,例如「电子货币」、「数码货币」、「虚拟货币」、「加密货币」、「虚拟资产」等,究竟他们之间有什么分别呢?

「电子货币」VS「数码货币」

各国对电子货币、数码货币、虚拟货币等并无统一定义。 一般而言,「电子货币」和「数码货币」两者互相通用,指以数码记账的方式代替使用现金交易的货币系统。 透过数码货币支付,消费者无须携带大量现金,商户同时无须人手点算现金,大大提高交易的效率和安全。

按此广泛定义,储值支付工具(如八达通)和信用咭可分类为电子货币。 更精准一点,由于它们仅是以数码方式记账以法定货币结算的交易的系统,它们应界定为「电子支付方式」。 至于在智能设备上使用的 Apple Pay 和 Google Pay 使是将实体信用咭代币化 (Tokenized) 的流动支付方法。

「数码货币」VS「虚拟货币」VS「虚拟资产」

电子货币主要划分以下两大界别,即

(一)有实体货币或机构支持;或
(二)没有实体货币或机构支持。

有实体货币或发行机构支持和管理,而又可于不同平台广泛使用的电子货币系统的例子便是数字人民币(称DCEP或E-CNY)。

没有实体货币或机构支持的电子货币,一般被介定为虚拟货币。 由于虚拟货币不备货币特性,因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把它介定为虚拟资产。 虚拟资产虽然没有实体,但它在特定社区可用作购买商品和服务。 虚拟资产也可细分为:

(一)是否有发行机构中央管理;和
(二)能否兑换成法定货币。

有发行机构管理的虚拟资产的例子包括:iTunes礼品咭、Google Play礼品咭、支持不同游戏发行商的游戏点数咭等,它们能在指定平台使用。 通俗的说法,这些点数咭只是「电子代币」

比特币(Bitcoin)、以太币和泰达币(USDT)等虚拟资产使用去中心化方式发行,没有单一发行机构 。 这些虚拟资产也能在跨平台使用,坊间也有机构把它们兑换成现金。

储值支付工具

根据2016年生效的《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储值支付工具须受金融管理局的的发牌制度规管。 截至2022年2月,本港共有15个 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 储值支付工具包括八达通、AlipayHK、PayMe、PayPal Hong Kong、Tap &Go、TNG、WeChat Pay HK等都受条例规管,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现时,未有实名登记的储值支付工具户口的储值上限为港币3,000元,以降低户口用作洗黑钱活动的风险。

快速支付系统

快速支付系统,又称「转数快」,是2018年金融管理局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负责运作。 转数快能二十四小时为消费者及商户提供安全、有效率以及快捷的零售支付服务,以港元及人民币进行交易,手续费全免。 截至2022年2月,共有超过200间银行及种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等参与 。 转数快用户能进行跨平台、跨银行的实时转账。

网上银行或快速支付系统用户在其中一个户口登记使用转数快后,有关登记的手机号码及电邮地址便会绑定在该户口。 如需进行转账,只需输入收款电话号码、电邮地址、或扫描特定二维码即可。

你可能感兴趣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业界全面…

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从信息触及性…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国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

大家网上浏览时,都会见过「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实这是HTTP…

深度学习和伪造组成的混合词,指利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进行影像合成以…

在电脑世界中的Cookie是储存在你的电脑或手机内的一个文件档案,让伺服器辨认你…

很多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均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和喜好,以提供更个人化的体验和服…

于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士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一个点对点电子货币…

虚假资讯指为伤害个人或社会而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虚构、部…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

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