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互联网将手提装置或家居设备串连一起,并于互联网互相交换及处理数据和资料 ,对指定装置或设备作出指令及控制。例如大家普遍使用的

什么是物联网?

利用互联网将手提装置或家居设备串连一起,并于互联网互相交换及处理数据和资料,对指定装置或设备作出指令及控制。例如大家普遍使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甚至是汽车、灯泡和雪柜,只要配备互联网功能的, 都是物联网。

使用物联网的风险

随着现今科技进步,物联网发展迅速,海量的物联网装置推陈出新,当中大量的用户资料及庞大的云端数据库,自然成为黑客偷取或攻击的对象。及形形色色的物联网装置不断推出,既不像一般电脑有熟知的操作系统及结构,亦没有已成熟且针对所有物联网装置的保安软件或保安装置。很多物联网装置于出厂时并没有提供任何保安措施或保护建议,但于网络上已开启一些不必要的服务功能(如:档案传输协定及远端桌面协定等)。

另外用户对使用物联网装置的保安意识不足,往往为求方便使用而忽略更改a高强度密码的重要性,甚至使用预设密码令黑客有机可乘。当a黑客掌握你物联网装置上的用户名称及密码,而你的装置亦与你其他装置(如: 路由器、个人电脑、手提电话,甚至数码门锁)连系着,加上已开启高风险的网络功能,令黑客除了入侵及接管了你的物联网装置外,进而可入侵你其他装置及夺取权限。然后黑客会于设备安装恶意程式, 除了你自己会因此而丧失私隐甚至金钱外,你的设备更有机会成为「僵尸网络」其中一员,成为攻击其他电脑的帮凶。

物联网保安

很多物联网装置均设有预设密码,使用前必须更改预设密码,使用复杂组合的密码更好。若装置设有双重认证、电子证书或生物特征认证,亦应考虑使用。

若装置上开启了一些预设服务,例如FTP、TELNET等,如没有必要使用,请关闭这些服务。

如装置设有活动记录功能,建议开启,并不时翻看记录以侦测可疑的活动。

必须安装防毒软件或网络保安软件,并定期更新软件和病毒定义。另外,若能安装防火墙或系统与网络监察软件或硬件装置更佳。

大部份物联网装置采用手机应用程式作为遥控介面,当需要遥距使用时,应为物联网设置加密传输。

你可能感兴趣

不法分子在互联网盗取他人资料,例如姓名、地址、出生日期、身分证号码、电邮地…

中间人攻击指在网络上传送数据时,发送者与接受者之间存在的「中间人」(即攻…

进阶持续性威胁是一种常见的网络攻击手法,针对特定组织或目标作精心策划且多方…

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是演变自传统的阻断服务攻击。黑客利用网络上多个被感染的电…

勒索软件(Ransomware)是一种阻止或限制用户使用电脑系统的恶意软件。黑客会…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