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从信息触及性 来说,互联网可分为表网、深网和暗网三个层次 。

互联网无远弗届,蕴藏着海量信息。 网上有多少信息能被大众接触到? 从信息触及性来说,互联网可分为表网、深网和暗网三个层次。

I. 表网 (Surface Web,又称「表层网络」或「开放网络」)

表网是大众日常会到访的网站和平台,如新闻媒体、网上商店、社交平台等。 用户使用一般搜索器(例如 Google、Yahoo 等)便能找到有关链接。 表网的数据占互联网的信息大约4%。

II. 深网 (Deep Web)

深网的内容不能被一般搜索器找到,例如公司内联网、即时通讯软件的对话等,它占整个互联网的信息大约 90%。 深网的信息大多需要密码或身份验证后才能接触到,例如医疗报告、政府内部文件、公司商业数据、以及必须付费才能使用的服务,如 线上杂志和报纸等。

III. 暗網 (Dark Web or Dark Net)

暗网的内容只能通过特殊软件、授权或通讯标准访问。 暗网社群以洋葱网络 (The Onion Router,俗称Tor) 最为活耀,其次是隐形网计划 (Invisible Internet Project (I2P))和自由网(Freenet),暗网的设计让用户身份高度隐密,暗网社群之间也不能互通,它 占整个互联网的信息大约6%。 现时,不法分子利用暗网的隐密性和匿名性作犯罪活动,如贩卖毒品、枪械、儿童色情物品、 贩卖信用咭资料和个人资料等。

解构

洋葱网络 (Tor) 说起

于1990年代中期,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人员认为当时的互联网通讯不够保密,担心黑客的截取通讯活动会影响军事安全,因而开发洋葱网络(1990年代) Tor)。 Tor的原理是把消息作多层加密,在通过每一个多个节点(node) 时才进行一层解密,多层加密讯息的结构犹如洋葱形状。 Tor网站使用.onion作为顶层域名(有别于一般使用的.com、.hk、. org等),用户需要通过特定的软件访问特殊的节点,才能浏览Tor网站 。

暗网的滥用情况

建立暗网的原意是保障网民的私隐和言论自由,免受政府监控。然而,有大量不法分子利用暗网的隐蔽性进行非法活动,如买卖毒品、枪械、假钞、假证件、个人资料、儿童色情物品,甚至买凶杀人等,并利用虚拟资产作交易以增加追查难度。

在众多暗网黑市平台,丝络之路(Silk Road)可谓最恶名昭著的毒品交易平台之一。该平台活跃于2011年初,曾有超过十万人次光顾。经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于2013年起连番打击,平台创办人最终以 贩毒和洗黑钱等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该网站亦被关闭。

2021年1月,欧洲刑警组织联同多国警方捣破一个名为当时最大,拥有逾50万用户的「Dark Market」暗网交易市场,并拘捕了经营者和检获多台服务器。欧洲刑警组织再于同年10月,展开「DarkHunTOR」执法行动,连同多国警方拘捕150名涉嫌在暗网贩毒等犯罪分子,冻结超过3,100万美元现金和虚拟资产,并检获大量毒品和枪械。

使用暗网的风险

暗网的世界并非无法可依。大部分适用于现实现实的法例,均适用于互联网世界,包括暗网 在内。用户如在暗网进行非法交易或活动,均可能触犯相关法例。

暗网世界充斥诈骗和网络钓鱼陷阱。不法分子能以极低成本在暗网开设假网站,以提供非法产品或服务为饵,要求买家以加密资产作交易,并在收款后逃去无踪,令买方蒙受损失。 此外,暗网内充满恶意程序,如用户从暗网下载内嵌恶意代码的盗版或破解软件,其电脑 装置极可能会被黑客入侵或被攻击,成为僵尸电脑并对其他装置进行网络攻击。

结语:暗网的迷思

世上并没有工具能保证绝对匿名和安全,使用Tor也并不例外。如用户不适当使用Tor的功能,其个人信息或IP 地址也可能会被泄漏。总而言之,我们在网上的活动总会留下足迹,因此不要心存侥幸进行违法活动。

你可能感兴趣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励业界全面…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国小说家尼尔.史蒂芬森(Neal…

NFT是新兴另类虚拟资产投资,常见的NFT包括数码图像、影音、及短片等等,并透…

大家网上浏览时,都会见过「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实这是HTTP…

深度学习和伪造组成的混合词,指利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一种技术)进行影像合成以…

随着流动科技及云端运算技术日渐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发展,现在电子支付及流…

在电脑世界中的Cookie是储存在你的电脑或手机内的一个文件档案,让伺服器辨认你…

很多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均会收集你的个人资料和喜好,以提供更个人化的体验和服…

于2008年,一位自称中本聪的人士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一个点对点电子货币…

虚假资讯指为伤害个人或社会而故意制造的虚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虚构、部…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

物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把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装置及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资讯社会…

云端运算指透过互联网取用的伺服器软件及硬件资源(例如资料存取、运算能力、网络…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