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騙徒常以釣魚手法進行詐騙(即釣魚詐騙),以漁翁撒網方式發放偽裝由電訊 商、連鎖零售商店的會員奬賞計劃、網上付款服務商、政府部門等機構的電郵或短訊,聲稱收訊人的帳戶有異常、積分到期需換領禮品、需要核實帳戶等,要求收訊人點擊內含的連結進入假網站,留下帳戶登入憑證、信用卡資料、個人資料等。

什麼是釣魚攻擊?

釣魚攻擊(Phishing Attack),又稱「網絡釣魚」,泛指不法份子透過發放短訊、電郵、語音、二維碼等作餌,誘騙受害人上當。

近期騙徒常以釣魚手法進行詐騙(即釣魚詐騙),以漁翁撒網方式發放偽裝由電訊商、連鎖零售商店的會員奬賞計劃、網上付款服務商、政府部門等機構的電郵或短訊,聲稱收訊人的帳戶有異常、積分到期需換領禮品、需要核實帳戶等,要求收訊人點擊內含的連結進入假網站,留下帳戶登入憑證、信用卡資料、個人資料等。

同你擊破釣魚攻擊

全城守網:釣魚攻擊

釣魚電郵及短訊

取得收訊人的信用卡資料後,騙徒會在網上購刷卡消費或在實體商店購買商品並銷贓圖利;如取得獎賞計劃平台的帳戶登入憑證,騙徒也會登入帳戶並轉移積分或換取禮品。

不法分子亦可能會在訊息或電郵內嵌惡意連結或檔案附件。如收件者不慎點擊連結或開啟附件,其裝置便可能受惡意軟件感染。

釣魚網站

除了騙取敏感資料,騙徒亦會透過釣魚短訊接觸收訊人,從而進行不同類型詐騙,如援交騙案、求職騙案、網戀投資騙案、網購騙案以及盜取虛擬資產等。

釣魚訊息/網站特徵

短訊或電郵內容前後矛盾、文法不通或拼字錯誤

電郵內有可疑連結、二維碼或附件

電郵地址和網址的域名(domain)與官方域名有出入

網址用上 .cc / .top / .vip /.today /.club等較冷門的延伸

網站未能轉換語言、部分按鈕或連結失效

在網站輸入不正確的帳戶或信用卡資料也能順利到下一版面

安全貼士

不要開啟來歷不明的郵件或訊息

查看清楚寄件者的資料

切勿點擊可疑電郵或訊息內的超連結

切勿登入未經查證的網站

如網站要求提供個人或信用卡資料,應加倍小心

如懷疑受騙,應保存相關電郵或訊息,並儘快報警

你可能感興趣

恢復短語是首次設置加密資產錢包時,系統自動產生的多組詞語。技術上,它是錢包…

防火牆可為電腦或網絡阻截惡意或不必要的網絡通訊,有助防範網絡攻擊及數據外泄…

不法分子在互聯網盜取他人資料,例如姓名、地址、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電郵地…

中間人攻擊指在網絡上傳送數據時,發送者與接受者之間存在的「中間人」(即攻…

進階持續性威脅是一種常見的網絡攻擊手法,針對特定組織或目標作精心策劃且多方…

利用互聯網將手提裝置或家居設備串連一起,並於互聯網互相交換及處理數據和資料…

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是演變自傳統的阻斷服務攻擊。黑客利用網絡上多個被感染的電…

勒索軟件是一種阻止或限制用戶使用電腦系統的惡意軟件。黑客會透過電郵、網站或…

歡迎訂閱守網者

填寫表格前,請先細閱我們的《私隱政策》。如有查詢,請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同意聲明
閣下提供之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和電郵地址)將會用 於接受守網者的最新發展、活動及資訊。

* 必須填寫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閣下已成功訂閲
請檢查您的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