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無遠弗屆,蘊藏著海量資訊。網上有多少資訊能被大眾接觸到?從資訊觸及性 來說,互聯網可分為表網、深網和暗網三個層次。

互聯網無遠弗屆,蘊藏著海量資訊。網上有多少資訊能被大眾接觸到?從資訊觸及性來說,互聯網可分為表網、深網和暗網三個層次。

I. 表網 (Surface Web,又稱「表層網絡」或「開放網絡」)

表網是大眾日常會到訪的網站和平台,如新聞媒體、網上商店、社交平台等。用戶使用一般搜尋器(例如Google、Yahoo等)便能找到有關連結。表網的數據佔互聯網的資訊大約4%。

II. 深網 (Deep Web)

深網的內容不能被一般搜尋器找到,例如公司內聯網、即時通訊軟件的對話等,它佔整個互聯網的資訊大約90%。深網的資訊大多需要密碼或身分驗證後才能接觸到,例如醫療報告、政府內部文件、公司商業資料、以及必須付費才能使用的服務,如線上雜誌和報紙等。

III. 暗網 (Dark Web 或 Dark Net)

暗網的內容只能透過特殊軟件、授權或通訊標準存取。暗網社群以洋蔥網絡 (The Onion Router,俗稱Tor) 最為活耀,其次是隱形網計劃(Invisible Internet Project (I2P))和自由網(Freenet),暗網的設計讓用戶身分高度隱密,暗網社群之間也不能互通,它佔整個互聯網的資訊大約6%。現時,不法分子利用暗網的隱密性和匿名性作犯罪活動,如販賣毒品、槍械、兒童色情物品、販賣信用咭資料和個人資料等。

解構

洋蔥網絡 (Tor) 說起

於1990年代中期,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人員認為當時的互聯網通訊不夠保密,擔心黑客的截取通訊活動會影響軍事安全,因而開發洋蔥網絡 (Tor)。Tor的原理是把訊息作多層加密,在通過每一個多個節點(node)時才進行一層解密,多層加密訊息的結構猶如洋蔥形狀。Tor網站使用.onion作為頂層網域名(有別於一般使用的 .com、.hk、.org等),用戶需要透過特定的軟件訪問特殊的節點,才能瀏覽Tor網站。

暗網的濫用情況

建立暗網的原意是保障網民的私隱和言論自由,免受政府監控。然而,有大量不法分子利用暗網的隱蔽性進行非法活動,如買賣毒品、槍械、假鈔、假證件、個人資料、兒童色情物品,甚至買兇殺人等,並利用虛擬資產作交易以增加追查難度。

在眾多暗網黑市平台,「絲絡之路(Silk Road)」可謂最惡名昭著的毒品交易平台之一。該平台活躍於2011年初,曾有超過十萬人次光顧。經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於2013年起連番打擊,平台創辦人最終以販毒和洗黑錢等罪名被判處終身監禁,該網站亦被關閉。

2021年1月,歐洲刑警組織聯同多國警方搗破一個名為當時最大,擁有逾50萬用戶的「Dark Market」暗網交易市場,並拘捕了經營者和檢獲多台伺服器。歐洲刑警組織再於同年10月,展開「DarkHunTOR」執法行動,連同多國警方拘捕150名涉嫌在暗網販毒等犯罪分子,凍結超過 3,100 萬美元現金和虛擬資產,並檢獲大量毒品和槍械。

使用暗網的風險

暗網的世界並非無法可依。大部分適用於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包括暗網在內。用戶如在暗網進行非法交易或活動,均可能觸犯相關法例。

暗網世界充斥詐騙和網絡釣魚陷阱。不法分子能以極低成本在暗網開設假網站,以提供非法產品或服務為餌,要求買家以加密資產作交易,並在收款後逃去無踪,令買方蒙受損失。此外,暗網內充滿惡意程式,如用戶從暗網下載內嵌惡意程式碼的盜版或破解軟件,其電腦裝置極可能會被黑客入侵或被攻擊,成為殭屍電腦並對其他裝置進行網絡攻擊。

結語:暗網的迷思

世上並沒有工具能保證絕對匿名和安全,使用Tor也並不例外。如用戶不適當使用Tor的功能,其個人資訊或IP 地址也可能會被洩漏。總而言之,我們在網上的活動總會留下足跡,因此不要心存僥倖進行違法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在電腦世界中的Cookie是儲存在你的電腦或手機內的一個文件檔案,讓伺服器辨認你…

虛假資訊指為傷害個人或社會而故意製造的虛假信息。這些信息可能是完全虛構、部…

本網進行過簡單測試,發現包括最新版本的蘋果iOS系統均會把不在通訊錄的本地發…

很多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均會收集你的個人資料和喜好,以提供更個人化的體驗和服…

隨著流動科技及雲端運算技術日漸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發展,現在電子支付及流…

雲端運算指透過互聯網取用的伺服器軟件及硬件資源(例如資料存取、運算能力、網…

404

大家網上瀏覽時,都會見過「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實這是HTTP…

NFT是新興另類虛擬資產投資,常見的NFT包括數碼圖像、影音、及短片等等,並透…

深度學習和偽造組成的混合詞,指利深度學習(人工智能的一種技術)進行影像合成…

於2008年,一位自稱中本聰(的人士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一個點對點電子貨…

AI| 守網者 Cyber Defender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國小說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勵業界全面…

歡迎訂閱守網者

填寫表格前,請先細閱我們的《私隱政策》。如有查詢,請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同意聲明
閣下提供之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和電郵地址)將會用 於接受守網者的最新發展、活動及資訊。

* 必須填寫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閣下已成功訂閲
請檢查您的郵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