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 裏的全球基

物聯網

物聯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把現實和虛擬世界的裝置及設備連接在一起,成為資訊社會裏的全球基礎設施,為人類提供先進服務。物聯網讓所有裝置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在互聯網上溝通。

物聯網應用的層面廣泛,例如智能醫療、智能家居、智能生活、環境監測、能源管理、智能運輸系統等。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物聯網裝置比比皆是,例如家中的路由器、智能電視、智能燈泡、網絡攝影機、智能門鎖、智能冷氣等。我們個人裝置,包括手提電腦、智能電話、智能手錶、手提遊戲機等等,也是物聯網的一部分。

這些智能裝置利用感應器隨時隨地獲取周邊環境的訊息(如位置、時間、溫度、光暗、濕度、心跳、面容等),透過電訊網絡(例如4G 或5G流動網絡)與互聯網連接,並透過大量數據分析和處理,智能化操控對裝置及設備。

為甚麼物聯網風險日益增加?

在2021年,全球約有140億部物聯網裝置。預計至2025年,數目將大幅增加至310億部。在物聯網裝置日趨普及的同時,它們帶來極大網絡安全隱憂。物聯網裝置比手機和電腦更易受攻擊,當中原因包括:

  • 物聯網置功能各異,生廠商往往需要為裝置度身訂造操作系統。這些操作系統的設計一般較簡單,廠方為節省成本不會經常推出更新版本,坊間也欠缺保護物聯網裝置的保安軟件或防毒軟件。
  • 部分物聯網裝置於出廠時並沒有提供嚴密的保安設置,或啟用不必要的網絡服務功能(如檔案傳輸協定及遠端桌面協定等),令網絡安全風險大增。
  • 不少用戶對使用物聯網裝置的保安意識不足。他們往往為求方便而使用預設密碼或簡單密碼,令黑客有機可乘。

  • 根據一間網絡安全公司報告指出,在2021年全球共發生了超過10億次的物聯網攻擊,其中近9億次是與物聯網相關的網路釣魚攻擊。

    入侵物聯網裝置的後果

    黑客一旦入侵了你其中一個智能家居裝置,便有機會接觸到網絡內的其他裝置(如路由器、個人電腦、手提電話,甚至數碼門鎖),甚至取得控制權限。試想像一下:黑客入侵了你的智能家居裝置,從IP 鏡頭得悉你外出工作,然後把數碼門鎖悄悄解鎖,你的居所便會有被爆竊的風險。黑客入侵了一輛連接互聯網的自動導航電動車,干擾自動駕駛功能,後果可會多嚴重?

    除了財產和私隱受到威脅外,你的設備更有機會成為「殭屍網絡」其中一員,成為攻擊其他電腦的幫兇而不自知。在2021年,有黑客向Cloudflare發動了史上最大規模,高達每秒1,720萬次 (request per second) 請求的DDoS攻擊。據悉,是次攻擊是黑客利用全球各地超過20,000部受Mirai病毒感染的物聯網設備向Cloudflare伺服器發出攻擊造成,可見由物聯網裝置組成的「殭屍網絡」破壞力可謂驚人。

    該報告指出,下列是最經常受網絡攻擊的物聯網設備:

  • 路由器 (Routers) 46%
  • 接入點 (Access Points) 17%
  • 延長器和網狀物 (Extenders & Mesh) 17%
  • 網路連接存儲 (NAS) 5 %
  • 網路電話 (VoIP) 4%
  • 防盜鏡頭 3%
  • 智慧家居設備 3%

    路由器最常被攻擊的裝置,原因很簡單—絕大多數的家庭和企業都至少有一部路由器。另外,路由器也是物聯網設備的通信樞紐,因此最容易受到攻擊。
  • 物聯網保安小貼士

    你可能感興趣

    AI| 守網者 Cyber Defender

    人工智能是一種讓機器模擬人類智慧的技術。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有科學家提出製造能夠模仿人類學習、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機器。經過數十年發展,不同AI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21年中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鼓勵業界全面…

    於2008年,一位自稱中本聰(的人士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論文介紹一個點對點電子貨…

    隨著流動科技及雲端運算技術日漸成熟,加上金融科技迅速發展,現在電子支付及流…

    互聯網無遠弗屆,蘊藏著海量資訊。網上有多少資訊能被大眾接觸到?從資訊觸及性…

    本網進行過簡單測試,發現包括最新版本的蘋果iOS系統均會把不在通訊錄的本地發…

    元宇宙概念源自美國小說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NFT是新興另類虛擬資產投資,常見的NFT包括數碼圖像、影音、及短片等等,並透…

    404

    大家網上瀏覽時,都會見過「HTTP404」或「找不到」的版面。其實這是HTTP…

    深度學習和偽造組成的混合詞,指利深度學習(人工智能的一種技術)進行影像合成…

    在電腦世界中的Cookie是儲存在你的電腦或手機內的一個文件檔案,讓伺服器辨認你…

    很多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均會收集你的個人資料和喜好,以提供更個人化的體驗和服…

    歡迎訂閱守網者

    填寫表格前,請先細閱我們的《私隱政策》。如有查詢,請發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同意聲明
    閣下提供之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和電郵地址)將會用 於接受守網者的最新發展、活動及資訊。

    * 必須填寫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Sign up for web hosting today!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閣下已成功訂閲
    請檢查您的郵箱